残雪未化

有人问我蓬莱路,
云在青山月在天。
。w 。

[楼诚/60分]献给劳动者的铃兰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踩点?

献给劳动者的铃兰

戏仿自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,但没什么其他关系

两封未寄出的信。OOC都是我的。


大哥:

我一切都好。今天是劳动节。从莫斯科传来的消息,大家都在热烈地祝贺着劳动者的节日。这真是太美好,即使这里的天气还是不那么暖和。不能和巴黎的初春相比,更不能和上海相比。但大家的热情,就像是燃烧在冰原上的火焰,它把一切都融化了。若有一日,在中国也能有这样的场景,那该是多么令人欣喜。

先前的来信已收到。我想大抵是没有遗漏罢。虽然我无法寄出任何一封信件,也未知何日我们得以再相见,然而我总隐秘地期盼,这些信件得以被以某种方式传递。我挂念着我的家人,挂念着我的战友同志,时时回想起过往一切,惭愧就攥住了我的心。倘若有那一日,我回到我的家人们那里,回到你的身边去,我将竭尽全力而战斗。因为我知道,和平必将从血的路途中走来,我的祖国必将从战火的灰烬中升起,无论狂风吹得多么呼啸吼得多么大声,那山也不会动摇一分*。

五月一日的巴黎,想必也非常热闹。你应该还在巴黎吧。不然就太过可惜。相信往年你收到了诸多的铃兰,也曾赠与我。我也曾听闻十三朵的铃兰是美好吉祥之物,想要试着寻找,结果只是为香水凭添了新的香气。我还未能将它完成,这是件遗憾之事。然而这一时的遗憾并非无法弥补,我也不因此而沮丧。留待它做一件胜利的礼物,我更加欣喜。想我的祖国,也有一日劳动者们将得以休息且不必为克扣工钱而惶惶,在铃兰的香气中,昂首阔步于大街上,呼喊着胜利的笑语。仅是这样场景的幻想,便足以令我藐视一切困难。这困难非来自于我的学习,也非来自于我的身体。它来自于我与熟悉亲爱的一切所割离开来的痛苦。随着时日的长久,它与苏维埃的冬日一样冰冷着我的心。因而我如此期盼着重逢。期盼着那日的到来。

熄灯的时间已至,今夜又不得不停笔于此。

祝您一切安好。

 

明诚

三六年五月一日夜于列宁格勒

 

 

阿诚:

见信如晤。不知列宁格勒的天气暖一些没有,保重身体。

大姐和明台来过电话,家里也好。我同他们讲你学业繁忙,一切皆好。

今日是五月一日,如今不比往年,巴黎的工人们出来的少了。只有卖铃兰的依旧许多。学生们似乎已经知晓送花与我也不会及格,放弃这徒劳的行为了。

你的旧居还在租赁,我并无其他的地方可以安置你的东西,也只好放任它如此,期望着它的主人回来时再将它收拾。走过花店时我顺路去看了一趟,没有盗贼光临,屋内尚有花香气,想是留下的香水。那气息有些熟悉,倒像是铃兰。或许因今日的缘故,我才如此想罢。我在那里坐了许久,也不知

我现在写下的话并不会到你手上。我不该将这些琐事写出来。我偶尔去那间屋子,想知道我为何会错过。许是你很优秀,才能将我牢牢瞒住。这等优秀让我骄傲惊喜,竟又不知所措。近来这种心情愈发明显。你不过去了半年,归期未定,我如此心焦,并不合情也不合理。我反思这种焦灼,却不能将它抹平。倘若我真不知未知的变故会将你我重逢带入何种境地,也唯有各留半座乘华台,待我阎浮同行人。

你我同在巴黎时,我自知投入革命的怀抱,只愿你能好好做个学者,孰知你我殊途同归。深夜之中我时常静思,我是否当为你的此种境地负起如何的责任。结论是如此明白清晰,我不当认为我有权选择他人的信仰和爱。即便理智如此,感情却未能如愿。我习惯于掌控与表现它们,却不想承认它们会有我所不知的地方。这是个危险的信号,正如一丝一毫的不谨慎都将毁灭一切精心谋划的局面。带来的失败会令我痛苦不已。因此我绝对无法将这封信给你看。

听闻国内的局势,孤岛也不过是一时的平和伪装。我们还有很长的前路要走吧,就让你的铃兰陪伴我些许时日罢。

 

三六年五月一日于巴黎

 

END

-------

*迪士尼花木兰里的台词。原句我忘了,我只看过配音版。

注:大哥是要给阿诚写信,写一半发现自己跑偏了干脆就废掉了。


评论(5)
热度(15)

© 残雪未化 | Powered by LOFTER